叶芑

实在忍受不了的时候,我会来这里说话

上海故事

转眼从上海回来已经一个月了,这篇故事早就该写的。但是就是懒到令人发指,加上十一之后也没怎么正经放假,还要去相亲,还要加班,还陷在“我已经什么都写不出来了”的狗屁情绪里出不来也不愿意出来。但是很庆幸的是我还没烂到根子上,我还是在今天擦干净了写字台和电脑上积的灰,穿上了一套暖和的毛绒睡衣,给自己倒了杯温水,还涂了上海买回来的大白兔味道的护手霜。害,该来的这不是还是得来吗。






其实这次上海之行计划了有两个月……然而直到十一放假前一周左右才定下了机票和酒店,出发前三天才想起来上网去买便携牙桶和迪士尼的发箍。原因特别简单,我和夏姐,我们两个,都是懒癌晚期+拖延症晚期+路痴晚期+选择困难症晚期……夏姐就不说了,就连我,在上飞机之前我还并不知道我到了上海第二天要去什么景点怎么个路线。

好在有位资深旅游人士——我们伟大的晨姑娘,在前期孜孜不倦地时不时就鞭策我一下:酒店定了吗,机票抢了吗,都想去哪儿心里有点数吗?然后就在我基本上一点数都没有的状态下人竟然给我们搞了个攻略出来,之后我和夏姐那几天的行程基本上就是按晨姑娘的攻略来的,要是没那个攻略我们可能会每天早上收拾完坐在酒店房间先大眼瞪小眼半个钟头——去哪儿啊,不知道啊,你想去哪,我都行,你呢,我也都行……卒。



其实包括去上海,也是我一时心血来潮。国庆前两个月夏姐就开始追着我问了,国庆去哪儿,我说都行,然后心里想的是卧槽去哪儿啊,去哪都觉得好远。要不来我家吧,烤串好吃锅包肉好吃溜肉段好吃麻辣烫好吃烤冷面好吃啥都挺好吃……好吧也有一小部分原因是很久以来都在逃避“走出去”这个事情。不知道能不能胜任一个人走出去,不知道走出去之后能不能控制好自己,吓到人肯定不好。还陷在很丧很空白的状态里,对于出去玩总体来说是抗拒的。



后来忘了是哪个时刻,夜深人静的时候暴脾气上来了,敲里吗的凭什么我要一辈子困在这里,要走就走远一点,就上海吧,一直都很想去的一个地方。就从上海开始,之后的青岛,厦门,大理,一个一个我都要去,我一个人也要去。人活着,总是要自己走过最多最长的路,没人陪还不走了吗,真的是。

而且事实证明和基友一块儿出去浪可比跟男朋友一块儿放松多了,我行李里就装了点基础洗漱护肤,还是因为天热才装了两件衣服换洗,一身宽松简单的衣服就出门儿了。不过万万没想到的是啥,半个月前查天气还万里无云的上海,在我们出发的那天,被本来要去日本的台风刮了个边儿……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手动微笑)



十一一大清早就预示了这一天并不会好过,好好的假期第一天早上我们七点钟被抓去看了个升旗,排队两小时升旗一分钟,困得晕头转向我回家倒头就睡,晚上七点半的飞机我非常有底气,以至于行李也没收完甚至网上买的米奇发箍都还没到。睡到十二点半我突然福至心灵梦中惊坐起,手机上收到的一条短信提示,我今晚的航班取消了,?我立马就垂死了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今天起太早眼睛瞎了。

后来和夏姐对了一遍确定我的航班是真的取消了,而且我城市今天飞上海的航班全部取消了。一边口吐芬芳一边看隔壁S市的航班,行,还真有,晚上六点二十的,我到S市高铁要一小时,此时此刻时间是中午十二点半,最近一班火车是一点五十。于是,十二点半的时候我还披头散发地在家里,行李箱摊着,一点半的时候我已经在火车检票了,不愧是我。



现在想想那个时候时间仓促到我都没空去紧张或者害怕或者有别的什么神经的情绪,满心满脑子都是卧槽要来不及了,卧槽出火车站为什么打不到车,卧槽那边有个出租车司机,好贵但是来不及了走吧走吧,卧槽终于赶上了,卧槽这趟航班又延误了,起飞时间待定?佛了佛了,我佛慈悲,我不慈悲。如果台风有实体并且我能干得过,我分分钟提刀剁了这个憨批。



那晚在机场待了三个多小时,夏姐北京起飞也延误,恶劣天气航班积压,所有飞机都在排队。无聊至极和夏姐隔空玩游戏,邻座有个小哥,虽然长得丑但是穿得好,我余光瞄见他玩第五人格,被抓之后疯狂挣扎,有种次元壁破了的感觉,所以这个沙雕游戏现在还有国民度?

再后来游戏也玩不动了,我在机场里到处乱转,纠结去不去买赛百味,蹲在落地窗前看我们的飞机,像一只孤单的大鸟,怪落寞地停在那里,我想它应该和我一样都想上天。



九点半的时候总算还是飞了,之前抢机票没细看,因为基本已经没票了,抢了个两千多的虽然贵得肝儿颤,但是也没多想。上了飞机才知道竟然抢了个头等舱,难怪值机的时候小姐姐还问我您这是公司统一买的吗,不是啊,我就是单纯有钱不行吗……眼泪有一千千克。

由于是时隔很久第一次一个人坐飞机,之前出国的时候被航空性中耳炎安排得明明白白,这次虽然斥巨资买了副降压耳塞但还是怂的一批,以至于我在起飞的时候紧紧抱着座椅上给发的那个小抱枕,战战兢兢视死如归,邻座那位医生大叔可能觉得我脑子不好,一直离我挺远的。



因为是晚上看不到外面的环境,各种感官被放大了好几倍,飞机最终飞起来的时候我猛地一握拳,预想中的针刺疼痛没有出现,反而有点像坐摇摇车的体验,整个人腾空了的感觉甚至有点……不错?我当时第一个想法是我要去给那个降压耳塞五星好评。

放松后的人体很自然地会感到困倦。迷迷糊糊抱着枕头睡到夜里十点半,空乘小哥哥无声无息地滑跪到了我们身边,很抱歉地带来了一个致命的消息:上海雨太大了,飞机没办法降落,我们只能落在青岛,明早再转飞上海。

我当时……心情一言难尽,并且表现在了脸上,小哥哥小心地察言观色,女士实在抱歉,要不然我现在给你拿点吃的?鸡肉饭?好的麻烦搞快点,我真的需要冷静冷静(笑不出来jpg.)



一脸凝重地嚼着装在好看的小盘子里的黑黑的一整坨鸡肉,我在心里思考今晚我和夏姐见上面的可能性。这种情况航空公司可能会给安排住宿也可能不会,毕竟我也没碰到过这种事儿没有经验我他吗也不知道他们会不会管。如果不安排呢,我就去找夏姐,这个时间应该还是可以订到酒店的。

这么盘算着我吃完了一盘子肉和饭,那个米饭包在挺好看的一个绿色小纸包里,就是装杯形蛋糕的那种花花纸,嗯那团米饭也就像杯型蛋糕那么大,这要是我正常水平我能吃它三团五团的。附带的小面包坚硬如磐石,我一口下去没咬动,优雅放弃。




——TBC——


评论